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同心协力抗疫情,全力以赴抓工作

【字体:

在全国上下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按照院党委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部署,农牧业经济与信息研究所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同时努力确保各项业务工作有序推进,实现战疫情、抓工作双促进。

靠前指挥  责任担当

自防疫工作开展以来,所长侯安宏、副所长郭保民轮流值班,坚守工作岗位,始终坚持靠前指挥,第一时间传达贯彻院党委防疫工作部署,充分运用微信、电话、网络等形式指导、督促落地。多次通过微信强调,职工要加强安全防范意识,积极做好自身疫情防控,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自觉配合单位、社区疫情防控。所长侯安宏作为农牧业经济与信息研究所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亲自抓疫情防控工作,全面深入具体地了解掌握疫情动态监测情况,密切关注职工健康,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与部门负责人谋划如何在防疫期间确保业务工作正常运转。作为党支部书记,不忘疫情期间抓好党员教育,组织党员通过线上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研究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以及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使党员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增强党性,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全力以赴 多措并举

发挥信息化职能优势,全力以赴配合院党委开展防疫防控工作。根据《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和学习落实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自治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及《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关于实行弹性工作制期间做好疫病防控及全院工作的通知》精神,共产党员信息网络中心副主任辛庆强同志,仅用6个小时,开发出了“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疫情防控信息摸底统计系统”,并于1月30日上线使用,实现每日定时远程快速上报个人信息,实时掌握全院559人流动及建康状况,为我院防控管理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依据。同时开通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云视频会议系统,支持远程文档在线协作和手机、电脑、平板、Web全平台运行,解决了非聚集情况下办公需要。协同院党委办公室第一时间在网站首页发布宣传标语,在办公区悬挂疫情防控宣传条幅,加强宣传力度。为了方便我院职工在疫情防控期间查阅文献,经与数据库供应商协商,2020年2月18日-3月18日院内、院外免费开通使用中国知网数据库和百度文库同时信息网络工作人员加强实时监测院所门户网站运行状况,通过微信工作交流群、门户网站与邮件系统接收全院各单位的服务请求和技术咨询,确保基础网络和业务系统稳定运行,保持通畅。

多措并举,扎实推进研究所疫情防控工作。一是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进行信息传递、交流互动。做到第一时间传达院党委防疫工作精神,部署本所防控工作安排。要求全体职工,随时随地关注所微信工作群信息动态,收到通知立即回复,布置任务,快速反应。二是建立部门负责人责任制,要求各部门负责人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通力协作,配合所长,确保各项工作落细落实落到位。三是由信息网络中心负责本所《疫情防控信息摸底统计系统》上报监督及汇总,每天中午前及时提醒未上报人员,下午5点之前,对上报信息汇总,并于当天晚上报送所长知晓。四是建立职工信息台账,对离开呼市人员进行排查摸底,要求在填报离开时间、前往地点、返程时间、往返航班车次、本人及亲属身体状况等情况的同时,上传购买飞机、火车等电子票据,据此掌握人员流动情况,确保返回呼市人员居家隔离14天。五是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工作纪律,针对远程无法提供纸质假条及签署审批的情况,由信息网络中心接通企业微信在线请假模块,并设置请假审批人默认为侯安宏所长,职工请假被批准后,所办公室人员可以看到,并将假条下载保存备查。正是这些措施的实施,加上全所职工的大力配合,使我所疫病防控工作得以科学、高效开展。

统筹谋划 积极推进

在抓好疫情防控这项首要任务的同时,针对弹性工作、错峰办公、远程居家办公、居家隔离等新情况,所领导统筹兼顾抓好本所2020年农牧业经济研究、农业资源区划、农业遥感监测、期刊编辑出版、信息与网络管理等各项工作的谋划和开展。

当前各部门研究人员正在组织课题申报,区划研究处于在研项目研究报告撰写以及新立项目开题报告前期的准备阶段,期刊编辑需要开展《北方农业学报》第一期、《畜牧与饲料科学》第二期的编辑、校对工作。所领导结合本所各方面工作实际和工作性质,决定在执行错峰上班、轮流值守工作制的同时,主要采取利用网络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由各部门负责人,明确工作任务并细化落实到人,要求职工合理安排时间,保持工作状态,认真履职尽责。期间要通过电话、短信、远程视频会议、邮件等方式加强沟通交流,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有效推进。同时鼓励科研人员,利用好这段时间,开展研究论文的写作及发表。对于没有明确具体工作的人员,重点安排网上文献资料调研、参加专业技术及继续教育在线学习,提高业务知识和专业技能。

相信在党的领导下,戮力同心、众志成城,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我所各项事业获得稳步发展。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蒙ICP备11004172号-1

通讯地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22号 邮编:010031 电话:(0471)5900262

电子邮件:sfcnmnky@sina.com 传真:(0471)5900262

扫描二维码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