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侯安宏研究员一行去乌兰察布市调研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情况

【字体:

8月31日到9月2日,侯安宏研究员带领农业遥感应用中心的乌兰吐雅和包珺玮,去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察右中旗、兴和县、商都县、丰镇市、凉城县等旗县走访调研大豆玉米带状复合情况。

乌兰察布市2022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为9万多亩,其中近四成是水浇地,近六成是旱地。侯安宏一行人选择四子王旗大黑河乡土格木村、察右中旗黄羊城镇广昌隆村和铁沙盖镇义发泉三村、商都县七台镇田家村和西井子镇新井子村、兴和县大同夭乡小梁子村和城关镇二台子村、丰镇县隆盛庄镇大东营村和巨宝庄镇西营村、凉城县六苏木镇西沙梁村和岱海镇五苏木村的大片连种大豆玉米带状复合地野外调查并访谈种植户,较全面了解了两种作物种植情况中存在的问题及作物长势情况。

走访的情况来看,乌兰察布市普遍存在旱情,部分区域8月27日下霜,作物长势整体较差。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有4行大豆4行玉米、6行大豆6行玉米、2行大豆4行玉米、6行大豆4行玉米、4行大豆2行玉米等多种。农户反应带状复合种植中存在以下两种问题:一是播种和收割时存在不方便,由于两种作物需要的积温不一样很多时候不能同时播种和收割,这样自然增加了人力投入;第二是两种作物用的除草剂不一样,除草剂的使用相互影响两种作物长势。

今年乌兰察布市受到气象因素影响,大豆玉米复合种植没有达到预期的让玉米基本不减产,还能增收一茬大豆的目标。下一步还要研究多种模式中哪一个最好?除草剂怎么使用?怎么改进两种作物的播种和收割不同步等问题。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蒙ICP备11004172号-1

通讯地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22号 邮编:010031 电话:(0471)5900262

电子邮件:sfcnmnky@sina.com 传真:(0471)5900262

扫描二维码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