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机构设置»

内蒙古农业遥感应用中心

【字体:

中心简介

2013年5月,农业部批准内蒙古农业资源区划所在内蒙古开展农业遥感监测工作,2014年开始承担监测任务。2014年8月,经自治区农牧业厅批准,在内蒙古农业资源区划所组建内蒙古农业遥感应用中心,履行自治区农业遥感监测职能,2015年2月,内蒙古农业资源区划研究所被批准纳入农业部遥感应用中心业务化运行系统。2017年成为包头师范学院地理信息专业实习基地。在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和农牧业科学院的支持下,经过全体人员的不懈努力,到2018年,监测范围从内蒙古中西部拓展到除通辽、赤峰外的自治区各个区域;监测品种从小麦、玉米、油菜等作物拓展到大豆、马铃薯、水稻等作物;监测内容从作物种植面积拓展到作物长势,旱情监测,玉米调减农作物休耕轮作、大豆目标价格、主要农作物分布制图等宏观政策制定方面的监控;经费支持从单纯承担农业部遥感应用中心业务化运行项目拓展到内蒙古自然基金等多渠道资助;仪器设备等物质装备从最初的几个差分GPS,发展到资产总值226万元。短短的几年时间,遥感监测事业得以快速发展。目前已初步形成一支博、硕、本、高级技师相结合的创新团队。农业遥感应用中心未来将不断扩大信息获取种类,充分挖掘多源遥感信息的潜力,反演关键农田环境参数,并在相关数据产品的开发应用上开展针对性的研究,进一步建设完善农业遥感监测体系,拓展农业遥感的应用范围和应用领域。

主要任务

  • 承担农业部业务化运行项目:1、内蒙古中西部主要农作物遥感监测,2、内蒙古东四盟农作物空间分布一张图制作,3、内蒙古农作物轮作遥感核查,4、内蒙古东四盟市玉米种植面积调减监测,5内蒙古东四盟市大豆目标价格试点遥感监测、内蒙古自治区“两区”划定等。

  •     

  •      

  • 承担遥感监测方法及应用方面科研项目:1、内蒙古自然基金“基于高光谱的大兴安岭西麓主要农作物识别遥感机理研究”, 2、财政厅资助的科技创新引导奖励项目“内蒙古主要农作物长势、估产遥感监测预报服务平台建设”,3、农业部农业遥感技术创新课题“内蒙古玉米遥感估产关键技术研究”,4、院创新基金项目“内蒙古农情遥感监测方法与应用研究”,5、农科院青年创新基金项目“基于多时相遥感影像的农作物识别的方法研究”等。

  •     

平台建设:2016年12月,自治区科技厅批准认定内蒙古农业遥感应用中心为自治区级农业遥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目前建设的内蒙古农业遥感空间数据库已投入运行。中心主要利用遥感技术探索基于光谱的作物识别、基于地块信息和时间序列NDVI的作物长势遥感监测、基于TVDI的农业旱情遥感监测、基于遥感参数HINDVI-SUM的作物估产研究等科研内容,探索适合内蒙古农情遥感监测方法及应用。工程技术中心的成立,对于扩大对外交流与合作,推动我区农业遥感科研和应用,提供了广阔的发展平台。

         

    


研究成果:截至2017年,发表科技论文11篇,向农业部、自治区农牧业厅等行政主管部门提交简报21期、监测报告25份,为各级政府宏观决策提供适时数据支撑。


    

    


交流合作:2014年以来,我中心与农业部遥感应用中心、中国农科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所、各盟市农牧业局合作,完成各类监测任务。同时与内蒙古农业技术推广站合作开展盟市、旗县相关技术培训,推动促进内蒙古农业遥感监测体系的形成和建立。积极探索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三院、内蒙古师范大学地理科学院、开鲁农牧业局等单位的合作意向,不断拓展业务领域,开创工作新局面。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蒙ICP备11004172号-1

通讯地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22号 邮编:010031 电话:(0471)5900262

电子邮件:sfcnmnky@sina.com 传真:(0471)5900262

扫描二维码
关注我们